2008年6月19日

《文雀 Sparrow》: 笑裡藏刀片的埋身浪漫

真的見識少, 我今天才知"文雀"的含意。

在網上尋找杜琪峰新作《文雀 Sparrow》電影資料的同時, 在維基百科中找到"文雀"的解釋: 「文雀=扒手;本來是黑社會的術語,現在一般香港人都會用。古時, 雀有取的意思。文雀, 小鳥, 多在田中叢林中找食, 因身手敏捷, 吃了農作物而農民不知, 所以被說成小偷。」......此盜不同彼盜, "文雀"的Sparrow跟魔盜王的Jack Sparrow是沒有關連的。

片中由任達華領導的四人扒手幫橫行銅鑼灣、中環、灣仔、上環、尖沙咀等地方(港鐡這麼方便, 為何要四人踏一輪單車呢?), 一天被無形鐡籠困著、受驚而美艷的"自來雀"(林熙蕾)出現在他們面前施展美人計, 看似在作弄他們, 背後卻還有一個請求......

拉丁風情的輕鬆音樂, 沒有殺手没有重大傷亡, 叔伯兄弟們相爭的不是社團信物不是錢財身外物, 可以說為了啖氣, 同時也是為了勇救一位美人的自由。雄性文雀為了救雌性文雀, 甘願赴湯蹈火, 笑裡藏刀片。



若跟杜大導過往的經典作品相比, 個人會認為《文雀》是他遊戲作中的遊戲作。輕鬆而不煴不火的節奏, 除了"偷鎖匙"及"萬傘之戰"兩幕較為緊張外, 其餘場面也是態度鬆容, 故事不曲折亦不複雜, 結局也沒有深刻意義。扒手的世界也有品有義, 手足情深, 盜亦有道。

要讚的是攝影。唐樓吉屋吊滿鳥籠的情景, 神秘亦有小小驚嚇震撼(好像沒有解釋下去為何這麼多鳥籠...), 但最厲害的一幕還是盧海鵬任達華"如果你可以由中環走到上環就..."的打賭(但不明白為何中環去上環會經過觀塘開源道??!!), 雨中萬傘的埋身刀片格鬥, 好不美麗浪漫! (一邊看, 我想起了《跟蹤》徐子珊在雨萬傘中尋找任達華的感人一幕...... )

盧海鵬在格鬥後願賭服輸放走了文雀後, 坐在車上的放聲痛哭, 我們見到了"人"就是"人"的一面。

關於眾人中心的的美人, 早兩年看《父子》時覺得林熙蕾的樣子很奇怪, 但在《文雀》又美麗有氣質了許多, 其中數幕在中上環奔跑的模樣還有點像不老的傳說兼玉女鼻祖---周慧敏。

um...... 看專訪說電影sell失落被遺忘而仍健在的老香港...... 四人踏單車經過, 女子奔走過, credits時又靜靜地一幅一幅黑白照片的流過...... 卻就是沒有打動地道的我, 只感到多個場面忽港島忽半島的古古怪怪。

《文雀》令我邊看時聯想起太多太多其他相關相似的, 聽故又要不斷駁故......証明我看得真的不算是很投入吧。



《文雀》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2/20
演員:12/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72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文雀》:杜氏送給香港的一首懷舊歌詠
Ryan: 【講‧鏟‧片】《文雀》:重味道,輕劇情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連林熙蕾也吸引不到我看,讀了這篇倒有點想租影碟來看看了^^"

Donald Kwan 說...

半桶水:

個人意見: 租影碟已可以了... :P

Agnes Tse 說...

林熙蕾在"全職殺手"時覺得佢怪怪地, 王晶講過佢實紅, 但又刻意要安排佢同鄭伊健拍肉搏戲. 依家林熙蕾d韻味同演戲開始出喇. 不過原來要拍杜生先出到.

Donald Kwan 說...

AGNES,

其實林熙蕾也不錯, 希望往後多點機會看到她的演出...

Unknown 說...

《跟蹤》徐子珊在雨傘中是找梁家輝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