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 魔幻王國: 卡斯柏王子》: 故事及特技同俱水準

改編自C.L. Lewis基督教會兒童叢書"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魔幻王國"七部曲之二的《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 卡斯柏王子》比首集的《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獅子‧女巫‧魔衣櫥》好看得多。劇情豐富緊湊, 美術服裝等至少合符現今電影的水準, 兩場攻城大戰及兩王的埋身劍擊亦拍出水準, 不再小朋友電影。

故事承接《獅子‧女巫‧魔衣櫥》, 四位兄弟姐妹返回倫敦後一年, 突然被Prince Caspian一聲號角呼喚回巢解決危難, 又要穿上盔甲去戰場了.... 上集最重要的獅子、女巫(Tilda Swinton)...還有一個衣櫥, 在今集也會出現但戲份相對較少。

整個系列的故事是有深度的, 據說C.L. Lewis是根據聖經改編, 為小朋友而寫成的。所以部份情節在不經意間是可以跟聖經或人類歷史拉上關係, 但亦可只當作一個魔幻故事去欣賞。《卡斯柏王子》比《獅子‧女巫‧魔衣櫥》少了宗教意味, 但在末段獅子Aslan說出Telmar人的如何來到Narnia時, 細想又是一個有少許發人深省的教訓。

人間雖一年, 但Narnia已過了1,300年, 不過Narnia在那個年代還是像中古世紀一樣。今集的美術指導做得尚算不錯, 如山頂廢墟、Telmar人的城堡及獅子的墳墓等, 絶對比首集那電燈柱漫天雪地真實得多了。

首集出色的地方, 今集更加出色。如半驢人及半人馬的化粧, 視覺特技如獅子Aslan、飛天鷹及末段大發神威的樹妖等, 另外如比劍場面的剪接及攻城戰的音響效果也算是高水準...... 當然, 有《魔戒》三部曲在前, 《魔幻王國》是相差了數千公里。

飾演四位阿當的兒子及女兒的還是連戲的William Moseley, Anna Popplewell, Skandar Keynes及Georgie Henley, 感覺比上集好, 可能他們有默契了, 或是我習慣了。新增角色Prince Caspian由貌似長瀨智也的Ben Barnes擔演。眾人的演出落力但談不上好壞。

第三集的《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中文譯本書名為"黃昏號的遠航")2010年上映, 仍會有以上五位演員, 但小孩成長很快, 不知趕得及拍攝嗎......

看完電影又從書櫃拿出了C.L. Lewis原著的七部曲準備慢慢細閱...... 有趣有思考空間但好像永遠讀不完似的。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3/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78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魔幻王國:卡斯柏王子》:AOE式的無與倫比之華麗
BLOck of George: 6月9日 看《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08)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